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高层声音

人民政协报:尽快完善精神障碍防治与康复服务体系

时间:2019-07-08       作者: dfcladmin      

“精神心理问题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社会转型进程加速,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增加,我国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日益凸显,需尽快完善精神心理卫生服务与康复服务体系。同时要坚决杜绝媒体炒作跳楼等自杀现场,要维护人的尊严,关怀人的处境,珍视生命的宝贵。”

根据2014年开展的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约有16.57%的人群受到精神障碍的困扰。

张海迪强调,绝大多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和监护照料,现行的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不能完全解决其家庭医疗、康复经济负担重的突出问题,因此,精神障碍不仅对人民群众健康和健康中国建设构成巨大的挑战,也是造成贫困和妨碍脱贫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中国残联与相关部委联合实施的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每年为130余万精神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张海迪认为,当前精神障碍防治与康复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一是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日益凸显,但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就诊率和治疗率较低,延迟就诊率较高。如不从源头加以防控,未来我国精神障碍者和残疾人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二是精神心理卫生服务及康复服务体系亟待健全。目前,精神卫生服务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衡,主要分布于省会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县级专业机构发展严重滞后,市、县级精神专科医院开展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严重不足。乡镇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精防力量严重匮乏。

三是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方面,目前全国范围内康复机构少,社区康复设施不足,覆盖人群比例低,康复人才严重缺乏,整体服务质量不高,恢复期精神障碍者的“出口”问题难以解决。

四是精神障碍者的医疗保障问题依然十分严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往往需长年服药治疗,贫困率高。由于多种原因,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律服药率仅为58.55%。

五是精神障碍患者社会融入难度很大。外界对精神障碍者的歧视和偏见依然比较严重,社会歧视及病耻感导致精神障碍者隐匿症状,影响及时治疗和康复。

针对上述问题,张海迪建议,首先应加大精神心理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强化精神障碍预防,加强多部门联动,落实疾病三级预防策略,进一步完善精神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主动就医意识。

“其次要高度重视媒体信息对社会精神心理健康的影响,对涉及杀人、自杀等事件的报道应制定措施,防止一些极端社会事件的传播引发不良心理反应。要在精神心理疾病高危人群中开展早期筛查,实现精神障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张海迪说。

同时她建议,应尽快完善精神心理卫生服务与康复服务体系,在县级行政区普遍建立一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在街道社区普遍建立精神障碍者日间照料和康复的设施。加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对社区康复机构的技术指导,将精神残疾社区康复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加快社区康复机构建设。

“此外,应进一步完善精神障碍医疗保障政策。建议医保局切实落实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推动降低或取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门诊和住院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将更多的新型抗精神病药物纳入基本药物报销目录。要加大对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助的力度,保障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的基本医疗和生活。”张海迪说。

张海迪还强调,应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珍视尊重生命,锻造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提倡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好风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坚决杜绝媒体炒作跳楼等自杀现场,禁止对跳楼跳桥者围观起哄、对生命的冷酷和漠视。

“现代医学实践证明,精神病是可以防治的,通过系统的治疗康复,大部分病人是完全能够回归社会的。”张海迪说,“建议各有关部门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社会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正确认识,消除偏见和歧视,营造包容和谐的环境,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转载:江苏省残联网 http://www.jscl.gov.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id=4028839e6bb3303e016bb55338f4000b&site_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