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锚定目标不放松 奋力拼搏建新功 ——区残联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8-30       作者: dfcladmin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残联最新工作精神和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要求。8月29日下午,区残联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亚和出席并讲话,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董晓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区残联系统坚持高目标定位、高标准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残疾同胞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精神价值观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超序时完成市残联和区政府下达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残疾人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实现“家家到”,按比例就业完成年度目标的150%;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残联关于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管理规范,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精神病患者服药实现全覆盖全免费,康复器材、辅具采购、配发工作提前完成;印发《大丰区“残疾人之家”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营、精准化考评实施方案》,镇级“残疾人之家”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村级“残疾人之家”建设全面铺开,全区新增235名托养服务对象;落实每周评残制度,全面实现门诊化评残;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有力有效促进残疾同胞切实增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题业务讲座和演练活动,完成定点机构和“残疾人之家”“气改电”工作。

  会议指出,在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剖析原因,坚持在整改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的意识;对工作拖沓、慢作为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主动作为和强烈担当的精神;对推进工作、解决难题点子不多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和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精神,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为每一名残疾同胞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会议要求,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为实现全区残疾人事业新发展拼搏努力。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落实省市残联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广泛宣传安全常识,要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健全完善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和应急管理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将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要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全面开展职业能力测评工作,实时监控实名制就业净增任务完成情况,对本辖区残疾人就业状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要提升康复服务质量,要贯彻落实省、市、区残联关于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管理规范,转介有康复需求的儿童到各定点机构接受基本康复训练,认真做好儿童康复绩效考核工作,同时落实好服药人数、目录内服药费用“两个不封顶”的政策。要改善托养服务品质,健全托养服务机制,巩固完善托养服务体系,整合资源规范镇级“残疾人之家”运营,推动镇级“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要健全权益保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惠残助残政策,持续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建设,拓宽残疾人诉求反映渠道,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营造扶残助残氛围,要高度重视网络募捐工作,根据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及市残联要求,动员各机构、团体、个人参与网络募捐,在全社会营造出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利用传统和现代媒体平台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创新特色,讲好助残惠残的“大丰故事”。

  会前,区残联组织各镇(区、街道)残联理事长、副理长、专职委员和“残疾人之家”专职管理员观摩小海镇和草堰镇三元村“残疾人之家”。会上,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董晓剑详细解读了关于提升村级“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部署了2023年—2024年全区提升“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工作。大桥镇残联、新丰镇残联、三龙镇残联、大中街道残联作了交流发言。

  全区各镇(区、街道)残联理事长(负责人)、专(兼)职委员、“残疾人之家”管理员及区残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作者:王昱凯、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