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高层声音

最高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3-11-14       作者: dfcladmin      

11月13日,为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最高人民检察院、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共同举办“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12件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中国残联李东梅副理事长、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东梅介绍,无障碍是残疾人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之一。2019年以来中国残联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公益诉讼,协同最高检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交办督办案件、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在全国全面推开,并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促成公益诉讼纳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为其他行业推进无障碍建设树立了示范,进一步扩大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影响、凝聚了共识,促进提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保障了残疾人、老年人及全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权益。

李东梅表示,下一步中国残联将配合最高检在无障碍公益诉讼领域重点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普法宣传、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监督以及经验总结和深化拓展无障碍公益诉讼范围等工作,并指导各地学习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经验,监督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得以普遍实施和有效执行,消除有形无形的障碍,更好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优先、重点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系统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持续以检察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高质量发展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满足更多群体在更多领域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

此次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贵州省贵阳市检察院督促规范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2件,涵盖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等方面。据介绍,2019年至2023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49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9件;诉前磋商结案9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74件,提起诉讼73件。